8月《企业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操作实务》课程回顾

时间:2018-09-03设置

2018825日、26日,上海财经大学企业投融资决策与金融决策实战班(七期)迎来了八月份课程。本次课程邀请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学博士、证券博士后、金融学教授,现任平安证券有限公司投资银行总部执行总经理陆满平讲解国内多层次资本市场最新形势与企业上市关键问题,为同学们扫除上市融资的难点盲点,更高效地对接资本市场。

陆教授首先解读了资本市场上市政策,目前脱虚向实、金融和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是国家级的战略任务,因此加大资本市场执法和维护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尤为重要。以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以及新三板为重要组成部分的多层次股票市场结构已基本形成。经过几年的建设和实践,多层次资本市场在我国已经初具模型。陆教授随后分析了企业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的利弊。在经济转型与产业升级过程中,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将是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主渠道。资本市场的功能及其对经济发展的贡献是巨大且不可取代的。在充分考虑到资本市场的敏感性、复杂性和特殊性的情况下,我国在逐步建立信息共享、沟通便捷、职责明确的协调配合机制,为资本市场稳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接下来,陆教授重点讲授了企业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的基础打造实务。“万丈高楼平地起”---企业资本市场上市的主体的“地基”一定要打好。由于有限公司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工作的操作具有技巧性,净资产折股的不同改制方案会造成较大的差异。在实践中,主要有以评估价值或以账面金额为准进行折股的两种方案,不同的改制方案所涉及的报告期年限的起算、股本规模、税收代价均有较大的区别。因此,企业须结合自身历史沿革和未来发展设计恰当的改制方案,完善公司治理,制定相应的公司制度,并能有效运行,保证股东权益。

陆满平老师特别强调,不建议将全部净资产改为股本,风险过大,即方案不宜过于“紧绷”折股,以备在后续审核阶段可以进行调节。

第二天的课程中,陆教授阐述了新三板和区域性产权交易所(俗称“四板”)挂牌上市操作实务。最后,陆教授集中解释了企业资本市场公开上市的法律政策及刑法保障、企业上市的产业政策问题、企业上市的持续盈利能力问题等等。帮助企业家们扫清知识盲点和难点。

陆教授的课程干货满满、全能高能,凭借其个人风趣幽默的授课方式,课堂现场笑声不断,掌声连连。两天实战的课程,渺渺几笔实在不足以说明课程的精彩程度。陆老师不是借着书面的讲义向大家做苍白的说明,乃是根据自己丰富的实战经历从而通过浅显易懂的讲解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大家。现在睡觉的话,会做梦;而现在学习的话,会让梦实现。让我们把超越当作一种追求,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上海财大投融资金融班利用每个月两天集中学习,在知识的盛宴里,老师丰富的知识、经验与学员实战经历的碰撞,产生思考和进步的火花。企业家自身的理念、思想、意识、素养,更是有了一个自我更新的过程。通过投融资金融班课程,从外部,作为第三方来推动企业家的一种自我转型升级和一种更新。

825日下午,财大投融资金融班的同学们应邀来到了优立腾湃(上海)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参观考察。优立腾湃的董事长叶庆才作为财大投融资金融班的优秀学员代表,对陆教授和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最诚挚的欢迎,他亲自讲解公司概况,陪同走访康养中心、细胞银行和生命工厂等,并通过短片放映、分管部门主管介绍的方式让老师和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企业文化和公司价值。在参观的过程中,同学们也以优立腾湃作为参照,通过对优立腾湃的企业理念、运营模式、企业状况等深度解析,并结合自己的商海实战经验,就如何规划和布局发展、规避和应对风险等问题进行思想碰撞与思维交锋。一番你来我往的智慧角力和头脑风暴,大家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下期课程预告:2018915日、16日《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创新商业模式》 咨询电话:021-35312564/13564366639(可微信)戴老师

 

返回原图
/